詹瑞兰 (退休医务人员)

m10-e5ae89e5ae81e4bcb4e8a18c《安宁伴行》

作者: 赵可式

我看过不少末期病患及家属面临死亡时的无助及无奈,原因是华人很避忌讨论死亡。很多时候我们愿意配合家人瞒着病人,但这使病人和家属无法沟通,以完成病人死前的愿望,身为护士却无法替他们解忧,是我的遗憾!

赵可式在书中所举的例子是以台湾文化习俗的背景来看待死亡,所以很符合华社对死亡的看法。她教育大众如何照顾末期病患的身心灵需求,如何用真诚的心和沟通的技巧。她也教育医疗人员,当病人无法治愈时,还是可以用安宁疗护法让病人有尊严活到生命自然终止的一刻。

不幸患上乳癌后,她说:“把生命交给天主,生病交给医师,生活交给自己。天主负责我的生命长度,医师负责我的生命宽度,我负责我的生命的意义。”这也是大众应该读的好书,因为它让我们接受死亡是生命自然的终点,无需恐惧!

转载《星洲日报》——悦读周报090108